中国民主运动现状浅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中国目前的民主运动似乎走入了死胡同,尤其香港风起云涌的占中运动似乎也没有什么效果,其实不然。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。我们有必要给国内的民主运动做一个梳理分析,看清我们目前的情势,结合国内国外的政治形势,得出今后的努力方向。虽然我有此心,毕竟经验阅历尚浅,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,做出粗浅的解析。说的不对的地方,不完整的部分,请大家多包涵,并给予补充指正!毕竟我是怀着一颗赤诚之心,有可原谅的理由。
    首先,国内觉醒的人数只是很少的一部分,相当少,大部分人还生活在幸福的中国梦里。尤其是得到体制好处的人,虽然有诸多不满,还是乐在其中。那些少数的行动派呢,在其他人眼中只是异类,边缘人,尤其是被亲戚邻居所不解,这是行动派最大的失败之处。如果连自己身边的人都不理解你的行为,你还能唤醒谁?我建议行动者,一些觉醒的人,不要空喊一些口号,发无谓的牢骚,从自己身边做起,从亲戚邻居做起,讲事实,讲道理,这些人是最信任你,最容易唤醒的。这里就要谈到行动者的个人学识和修养了。
    大部分的行动者,口口声声为了民主,他们真的懂得什么叫民主吗?他们具有一个自由战士的素质和修养吗?所有的中国人,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的,都是长期专制社会的产儿,身上充满了独裁味或者奴性,或者都有,如果意识不到,不去努力清除,你要的民主就是一个人的民主了,我们也永远与现代文明无缘。这就需要多读书,多学习,读西方那些启蒙性质的书,政治,经济,哲学方面的典籍,学习如何做一个文明人,一个与文明社会接轨的高素质人类。
    目前国内的现状是:拥有这些学识的人,大多是以笔为武器来进行启蒙,而那些勇于执剑走江湖的行动者,大部分没有这方面的学识。对他们来说,我在主流社会混不下去,那就在非主流社会混,民主运动的大环境,就是他们的江湖。他们可是说深谙世故,非常熟悉中国社会的运作方式,洞悉人性,却不懂民主。对他们来说,民主就是造反,皇帝轮流做嘛。民主只是他们的旗号,就像当年是土共的旗号一样。所以你会经常听到一些言论,等将来成功了,我要杀谁谁谁,多少人得死。带着仇恨和报复心来进行民主,就彻底违背了民主的精髓了。18,19世纪的西方人已经知道民主的要义了,生活在21世纪的中国人竟然还不懂民主,不能不令人心寒。
    再回到学识和修养上面。我觉得,民主应该是一种精气神,自由平等和博爱,应该渗透于人的身体和精神里,让人一看,这个人不论语言或者行动,都散发着民主自由的气息,这样才能让人信服,信你本人,信你的民主。如果你一身匪气,霸道又自私,别人都看不起你,谁还会相信你的民主?总之说来,行动者本人,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,熟悉民主的精髓,并强化在自己身上,彻底抛弃以往的自己,然后才能影响身边的人。这样一传十,十传百的影响和启蒙,威力是很大的,更何况民众心里早已积聚的不满,如果有了正确的引导,土共的瓦解只在一夕之间。
    为什么中国的民主运动最后看总似乎是一场闹剧?还在于行动者本人。人性是复杂的,中国人尤甚。在有些深谙世故的中国人看来,民主也是一块大蛋糕。或为名利而来,或为权力。有些人不是在进行民主事业,而是在经营自己的事业。我知道政治是复杂的,生存是残酷的,可是在成熟的民主国家,参与政治不是为了名利,而是实实在在有一份社会责任感。如果你为了挣钱,那就去做生意,为了出名,就去参加什么秀,好声音了,或者写畅销书。你抱着名利心来参与民主,有些事必定要跟你的名利起冲突,你肯定是放弃民主成全名利,这样民主什么时候才能成功?更何况还有一类人,为了名利出卖自己的灵魂,为虎作伥,故意混淆视听,指黑为白,制作混乱,帮助土共。这样的民主即使成功了,也不过是改朝换代而已,加上你积聚的仇恨,中国会处在更大的血雨腥风之中。好在像土共当年的成功已不可复制,因为信息的发达,因为民智的提高。
    我是很反感网络募捐的,有些是确确实实帮助了人,有些则不然。如果你没钱,就去做生意,先不要搞民主。如果你有此心,即使在工作的过程中,也可以影响到许多人,因为可以接触到更多不认识的人。你的言传身教,一言一行,都会潜移默化到他们。中国的民主圈子其实是很狭小的,基本上是一群人在说来说去,吵来吵去,甚至还拉帮结派,互相看不起对方。我刚入民主圈时,很热情,很想做点什么,可后来我意识到,我只要交钱就行了,别人也只在要钱的时候才跟我联系。我当时很困惑,原来民主就是捐钱,换句话说,你没有钱是没有资格参与民主的。这对于走投无路的人无疑是雪上加霜。还有一点我不能理解:为什么我没有钱就不能参与,别人没钱就可以参与,并要求他人捐助?再次强调,民主不是一块大蛋糕,如果你想利用民主来获取名利,只会令中国的民主止步不前,也会令真正的民主蒙羞,更会给别人落下口实,给土共攻击的机会。
    这里又说到一个问题了: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参与民主?这个问题有点大,我尚才疏学浅,还不能全面深刻论述,以后会专门论述。这里牵涉到政治学问题,精英问题,边缘人现象,以及普通民众会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。现在只做一个粗浅的论述。
    我认为,能够改革社会,改良社会的,只能是社会精英。可是人人都有自私自利之心,这就需要一个制度的框架来约束他们的行动。这就是民主制的好处。蒋时代治理国家的都是社会精英,可还是腐败成风,终于亡国,这是没有制度的约束。外国社会的改良改革运动,都是由精英完成的,所以总体上是一次次文明的进步。中国则不然,大部分是边缘人完成的,所以中国的历史文明止步不前,甚至出现大幅度的倒退。
    这里要重点说一说中国的边缘人现象。中国的几次改朝换代,乃至毛共的上位,都是边缘人的成功上位。何为边缘人呢?我查了查资料,边缘人一词原来是个心理学名词,广义滴说,边缘人指一个人在某方面有独到之处,让别人在短时间内难以理解;也有极端的因素,这种有好也有坏。狭义地理解,是指各个方面都脱离主流社会群体的方式。边缘人是精神上的先行者,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信念,他们在生活里大部分是颓废,内向,格格不入的。当某种因素激发他的意志,将一跃而出,让别人刮目相看与尊敬。只有那极少数的边缘人,他们的名字与思想凝聚成了一个个闪光的里程碑,成为人类历史的节点和支架。边缘人通过自己的世俗生活的涅槃,从而升华了整个人类的文明。边缘人的特质之一,是金钱地位上的卑微及性格上的桀骜不驯,第二是大胆对亚历山大说“请不要挡住我的阳光”,所以这也决定了他们与主流社会在某种程度上的隔膜——一方不愿屈尊一降,另一方则是不屑一顾。
    为什么要大量引述边缘人的概念呢?一则很多人对这个词很陌生,二则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边缘人息息相关。前面已说过,中国几次大的改朝换代都是边缘人完成的,包括毛共。普通民众只是一群乌合之众,看你对他们施加怎样的影响和引导了。中国人的人性尤为狡猾,像电影里说的,风往哪吹,他就往哪倒。毛时代的社会灾难即是如此。毛共的上位及灾难,是边缘人极端的一个坏例子。当前中国,这种极端的现象也跃跃欲试,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。如果不加以修正及制止,一路发展下去,势必引起新一轮的灾难。土共当初靠使诈,谎言上位,经过几十年的发展,他们变得更加聪明,狡猾,经验更丰富,如果没有对民众的正确引导,势必引起一场更大的悲剧和闹剧。
    所以,边缘人的两个后果,好的影响和坏的影响,好的影响可以推进历史与文明的进步,坏的影响则会把人类引向深渊。目前中国是坏的影响多,好的影响少。我们每个人都应检讨自己,清除掉自己身上的独裁味与奴性,去掉仇恨与报复心,以一颗平和,民主自由之心待人处事,提高自己的学识,修养,多看一些西方宣扬普世价值及真善美的书籍,文学,政治,经济,哲学方面的经典,让自己首先变成一个文明人,然后才有能力去创造一个文明社会。我不相信一个野蛮未开化之人能创造出一个民主的文明社会来。建议大家多看看曼德拉自传,他是怎样从言行上胸怀上做一个伟大的成功的革命者的。毕竟,中国的前途,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,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。移民到外国,做一个二等公民,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。古往今来,没有哪个时代,哪个民族的人,会热衷于做出大规模抛弃故土移民国外这样的事。这是中国人的耻辱,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耻辱!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的耻辱!——艾莉尔写于2014.12.05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《兄弟,那一天你倒在了广场》(朗诵稿)

世卫梦魇:谭书记为啥和台湾过不去?

李沉简:挺直脊梁 拒做犬儒(北大一二〇纪念)